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司动态  信息速递

传媒先锋 | 王杰:以韧性和理想引领学子

编辑: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 作者: 时间:2024-01-28 访问次数:10

卷首语

先锋是革命时期为国抛头颅洒热血的先烈,是动乱时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明灯,是名入史册熠熠生辉的大人物,也是台前幕后在基层岗位兢兢业业的身边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那就是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闪耀着红色精神的优秀党员。怀着对红色传统的敬仰,对红色根脉的传承,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推出传媒先锋人物采访专栏,带领大家深入浙大师生的先锋故事,汲取精神力量,传播正能量,共同书写时代华章。


“如果要用三个词来描述自己,我会选择‘韧性’‘风骨’和‘理想’。”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王杰教授如此介绍自己。王杰教授矢志不渝的奋斗史,可谓是当代青年的精神楷模。正如他所言,人生就像“泅水前行,逆江而上”。面对理想,他矢志不渝;面对艰难,他坚韧不拔;他以自己的一生,诠释着什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精神标杆。


人物名片

王杰教授前往广西调研

王杰,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现任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当代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中心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马克思主义美学、当代美学问题研究、审美人类学等。


人物生平

1957年,生于广西柳州。

1976年,高中毕业后响应党的号召来到广西山区插队锻炼。

1978年,经过努力重新获得高考机会,进入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

1982年,本科毕业后选择留校任教开始了教书育人和继续研学的生涯。

1985年,在广西师范大学马列主义教研室工作,后历任副主任、主任等职。

1991年,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

199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94年,创建“审美人类学”研究方向,开辟中国美学研究新视野。

1995年,参与创办了《马克思主义美学》杂志,坚持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的方向。

2006年,从工作多年的广西师范大学离开,参与创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

2009年,转至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任经理。

2015年,加盟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担任特聘教授。


人生箴言

王杰教授在采访中说,“如果要用三个词来描述自己,我会选择‘韧性’‘风骨’和‘理想’。”

韧性,源自中华民族百折不挠的精神。从高中毕业便主动下乡插队,到重拾大学求学之路,再到在马克思主义美学领域独树一帜,王杰以自己的经历诠释着中国人的韧性;

风骨,亦是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人文学者的气节品德。王杰强调人文学科研究要立德修身,做学问要端正为师风范;

理想,启迪不懈追求和深入研究的动力。王杰教授坚信马克思主义蕴含改造世界的力量,乌托邦虽遥远却终将实现。这种崇高理想助推他在学术道路上不断探索、开拓。


先锋事迹

砥砺奋进的韧性:文艺之路,报国为民

20世纪70年代,当时社会上弘扬着“为人民服务”的价值理想,王杰的人生道路也深受这一氛围的影响。1976年高中毕业时,他响应党的号召前往广西偏远山区插队锻炼。在艰苦的生产劳动中,王杰深深感受到自己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对老百姓的疾苦有了亲身感受。正是这一段扎根基层的生活经历,使得他立志要用文艺报国,为人民服务。

1978年,王杰终于通过高考进入广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学习。在大学期间,他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立志要弘扬马克思主义,为中国文艺事业作出贡献。1982年本科毕业后,王杰毅然选择留在学校任教,开始了他的教书育人生涯和研学之旅,并于广西师大攻读硕士,到山东大学攻读博士。在后来的岁月里,王杰坚持不懈地研究马克思主义美学,并努力探索中国美学的发展道路。他始终坚信,马克思主义具有改造世界的巨大力量,文艺可以引领社会进步。这种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成为王杰一生的精神支柱。

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老师合影,王杰教授为前排右三


开拓创新的胆识:守正创新,深耕理论

在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领域,王杰秉持“守正创新”的学风。1995年,正当马克思主义在国内外遭遇低潮之时,王杰果断参与创办了具有重大影响力的《马克思主义美学》杂志,并担任主编至今。20多年来,这份杂志坚守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方向,以开拓创新的学术视野推动中国美学理论发展,对坚定时代意志发挥了重要作用。

与坚持马克思主义美学同时,王杰还大胆探索中国美学的发展途径。1994年,他提出建立“审美人类学”研究方向,对中国美学研究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审美人类学关注中国各民族的审美经验和艺术实践,为构建中国特色的美学理论体系提供了切入点。王杰将马克思主义美学与中国美学研究有机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美学思想体系,开辟了当代中国美学发展新境界。

王杰教授参与学术交流


品学兼优地育人:博雅之道,涵养品学

王杰誉满学界,但他从不故作高深。面对员工,他更像是严谨而亲切的导师。王杰始终坚持“德高为师”的理念,注重作为老师自身的品德修养。他认为,人文学科研究与个人修养密不可分,只有高尚的人格境界,才能产生高质量的学术成果。在课堂上,王杰不仅传授专业知识,更注重培养员工的品格,帮助员工确立远大的人生理想。

王杰还特别强调人文学科要“以社会为大学”。他经常组织员工到社会实践,通过参与社会活动来获得完整的人文修养。王杰带领员工深入生活,到博物馆参观,到艺术家工作室访谈,或者组织员工进农村体验生活......这些丰富的社会实践,拓宽了员工的视野,也增强了他们运用知识分析问题和独立思考的能力。王杰以大哲大德的风范践行“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的“求是”精神,展现了一个教育者应有的学识渊博和高尚品格,感染和引领学子成长。

王杰教授带领员工参与社会实践


采访后记

王杰教授一生坚持马克思主义美学研究,为中国现代美学理论体系的构建做出重要贡献。他把个人命运跟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以崇高理想照亮学术道路。他自强不息、开拓创新、厚积薄发的精神,诠释了什么是中国知识分子的标杆。他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更体现了他以党的精神为指引,以民族振兴为所愿,这将激励一代又一代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的师生继续奋力前行。




版权所有©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