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 : 首页  公司动态  信息速递

公司教授、省政协委员方兴东在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建言献策

编辑: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 作者: 时间:2024-02-05 访问次数:10

1月22日至25日,浙江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顺利举办,公司省政协委员方东兴教授参与会议并就科技创新和国际传播领域提出建议。

1月24日上午,民进、农工党、医卫界举行联组讨论,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等踊跃发言,并结合前期调研建诤言、献良策。

方兴东教授聚焦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聚焦聚力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建议我省尽快出台大力度、超常规的科技创新强省战略。一是用好华为等企业在省内的科技创新力量,抓住国产软硬件核心技术崛起的新机遇;二是加快我省互联网、电商、新兴产业等全球化进程;三是全面调动资源,引导支持企业提升研发投入,加大力度开展基础性研发和核心技术攻关;四是研究制定省级开源战略,做好政策配套,进一步吸引全球技术人才。

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拉近中国与世界的距离,成为当下传播中关注的热点话题。方兴东教授提到了国际传播中人才的重要性。

他建议,要以高校为基础,组建国际传播和区域国别智库,以国内外一流专家队伍作为智库的基础,既要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国别高质量研究成果,也要为有关部门部署国际传播政策建言献策,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决策参考,落到实处。 

除了人才、智库,方兴东教授认为,国际传播还需要一种全新的思维,尤其是全新的战略、全新的叙事、全新的内容生产、全新的实施方法和路径。“与国内传播不同,国际传播必须立足全球,它是以洞察和了解世界各国为前提的。”

方兴东教授在建议中再次提到“区域国别”一词。据悉,区域国别学的目的是提供一个全面的视角来看待世界,帮助理解和分析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特点和发展模式。

方兴东教授建议要加快浙江的区域国别系统性布局。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以及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在国际传播领域的研究和人才培养方面优势,可作为布局的基础。同时,联动专家分析总结不同国别的代表性特征和问题,提取区域中的共性和差异性问题。要以五年为一个周期,长期持续推进区域国别研究理论与应用产出。

“知彼”之外,国际传播还要广泛拓宽“浙江流量”的传播渠道。他建议,可从总结浙江何以可能、何以可为的方向出发,借力每年举办的乌镇世界互联网大会、中国国际传播学术年会,汇聚全球国际传播人才资源,充分挖掘义乌小商品市场、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等跨国经济载体,助力区域国别矩阵的形成和完善。


版权所有©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kaiyun官方网站下载手机网页